南華大學藝術文化研究中心

中心簡介

設置沿革

1996年-2014年
南華大學藝文中心成立於1996年。創校之初為推展“禮樂治校”理念並循校訓“慧道中流”之主軸,建立了華人世界第一支以「禮樂」為核心的宮廷樂隊,並陸續添購先秦樂器及唐代燕樂之設備。


建校之初,舉辦「開校啓教」典禮,儀式進行由雅樂團贊禮。當時與會的兩萬名師生及貴賓見證了莊嚴嚴穆的南華大學創校過程。

 
藝文中心在十八年間完成超過兩百場加大型演出,培養出無數人才,也獲得CNN專題報導。2012年在北京獲得「太極獎」的專業演出團隊的殊榮,先後完成的「雅韶傳情」、「曾侯乙地宮音樂」、「雅音樂韶」、「來自台灣之宮廷音樂」等專場,頗獲好評。目前正在製作大型「佛教音樂專場」、「唐代大曲專場」、「北京大盛樂專場」及「先秦打擊樂專場」,將進一步至理論和實踐兼顧的情況下為中國禮樂文明之恢復,注入新的內容,也是南華大學回報百萬信眾與學的一點心意。



2014年-2018年
藝文中心於2014年由藝術與設計學院管理,由院長兼任藝文中心主任職,
雅樂團由民族音樂學系管理。
2018年2月1日教育部核可藝文中心為一級單位,主任之職由校長聘請。


國台交銅管五重奏
南華大學再度榮獲「藝術教育貢獻獎」 全國唯一第二度獲獎之大專校院